創校校長

創校校長溫元京牧師 (1973-1987)
  • 無私奉獻少年時 努力開創「五旬節」- 溫元京校長 (訪問:賀麗莎、施志珍、周曉紅,2007-2008年度)

    三十五年前,一群熱愛教育的專業人士,憑著一顆熾熱的心,開辦了五旬節中學;三十五年前,一位只有二十七歲的青年背負起「校長」的職責,為五旬節中學奉獻了十四年,他正是我們首屆校長 – 溫元京先生。

     

    現任牧師‧工作繁忙

    溫校長乃一名虔誠基督徒,廿七歲起擔任本校首任校長。十四年後,得到神呼召,毅然放下穩定的工作去入讀神學院,雖於信仰上曾遇到對神有灰心、懷疑的時候,但幾經驗證後卻發現那是真神,聖經的一切是真的!溫校長現於一間教會擔當牧師工作,教會超過一千人,工作亦很繁忙。校長能夠撥冗出席是次訪問,我們亦非常感激。

     

    年紀輕輕‧大有作為

    溫校長憶起當年做校長時只有二十七歲。年紀輕輕,經驗尚淺,但憑著青年人的幹勁、心中的一團火,而且確信這是神帶領他的路,於是便勇敢地嘗試。回溯過去,校長不由自主地讚嘆神的安排很特別。

     

     

    首任校長‧困難重重

    溫校長作為首任校長,縈繞心中的間題是想建立一間甚麼樣子的學校,從無變有的階段,校長認為是一種挑戰。校長眼見五旬節中學從搭滿棚架到建成一幢宏偉的學校,親手種樹、訂立校服、聘請老師等,所有事情都要親力親為。另外溫校長亦要考慮如何令良好的校風及文化能傳承下去,直到永遠。那不單單是一種挑戰,而且是一個重擔,將來五旬節中學的一切,皆抉擇於校長手上。

     

     

    回望過去‧有喜有悲

    對溫校長來說,做校長這份工作為他帶來許多的學習機會。最令他感動不已的是,他可以看到學生在生命中默默的改變,例如一些學生在入學時,行為及態度均為惡劣,但經過歲月的洗禮及眾老師諄諄善誘的教導後,這些學生在畢業時已被提拔為高材生,不再是當年未諳世事的小伙子。溫校長形容這些親身體驗為一種珍貴的回憶,更視做校長為神的恩典,因為有神的呼召、神的指引,他才會有這份寶貴的經驗及難忘的回憶。令溫校長雀躍不已的事有數樣。例如有一年,有四百位學生在同一時間決志信主耶穌基督,這些功勞全賴當時一班熱心福音工作的老師。除了在德育上有優異的表現外,當時在體育及園藝工作上亦有一張漂亮的成績表。正所謂:「嚴師出高徒」,在黃樹顏老師嚴厲的培訓下,早期的女子籃球隊表現出色。有一次,她們更勇奪冠軍的寶座;當時園藝組的同學積極引入不同的植物品種來種植,當中有些植物更從外國輸入,可見他們對植物的熱愛是筆墨所不能形容。憑著對園藝的專業知識,他們更在種植紫羅蘭及多項花卉比賽中奪冠。別外,當時的學校亦嘗試訓練白鴿從大嶼山飛往學校,而且效果顯著。總括而言,當時學校積極嘗試從各方面發展,而且成績都是不斷進步。

     

    不過,令溫校長感到遺憾的是,當時年青的他只是以學校聲譽及聲望為重,對老師的關注不足,亦經常對他們提出要求,對老師形成一種無形的壓力。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當離別香港近二十年的溫校長再次見到久違多時的五旬節時,他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新:我校有很多新老師加入,因此大部分的面貌對他而言都是陌生。而且我校有許多嶄新的建設,令五旨節煥然一新,脫胎換骨。而當年由溫校長等人種植的幼苗,歷經風雨成為老樹,一棵已見證五旬節走過三十五年的老樹。

     

    教育英才‧全人發展

    在溫校長的印象中,五旬節中學的學生是循規蹈矩、尊敬師長及虛心受教的,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欣喜的。而學校又會與家長有緊密聯繫,各職員亦十分注重學生在校外的品行及安全。

     

    對於學校未來的發展,溫校長認為學校是同學建立自我形象的地方,在迷失的世界裏要建立自我價值觀是很困難的,而學校就是讓同學領悟人生價值及建立形象的地方,這些無形的資產並非表面的東西,但卻比一切更為重要。學校需要令同學培養個人的自我形象,從而發展正面的文化,而文化之基礎就是神。我們可以根據聖經的真諦,找尋真理的啟示。至於對師生的寄望,溫校長認為老師要有委身及懂得取捨的精神,以適當的教導及老師自身的生命及經驗令學生在思想及行為上得到改變是最重要的,從而令學生培養自我形象、責任感等無形資產。